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传达教育部预算会精神 研究勤俭节约提质增效促发展的举措

作者:财务处来源: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12-23

12月21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袁自煌主持党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副校长查道林关于教育部2020年部门预算会会议精神的传达,研究了学校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勤俭节约增绩效的措施,通过了2020年学校上报教育部“二上”预算。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过去我们党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断成就伟业,现在我们仍然要用这样的思想来指导工作” “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 “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教育部预算会要求高校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和“过紧日子”的重要讲话精神,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做好2020年预算工作:一是要从为学校开源、对师生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预算执行;二是要加大力度、扩大经费统筹面统筹学校各类经费的使用;三是要推动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谭天伟校长在常委会上要求,学校各单位面对国家财政下行压力加大、事业发展对资金需求增长较快的新形势,要进一步树立起勤俭节约办事业的思想,要精打细算、严格预算,向管理要效益。要做好符合事业发展实际的预算安排,把钱用在刀刃上;要加大资金统筹,集中优势办大事;要做好预算执行工作,真正花钱办实事早见效。

校党委书记袁自煌在做最后总结时表示,学校党委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和“过紧日子”的要求,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学校财经管理工作全过程。学校不仅要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过紧日子”,更要下大力气保障教学、科研和民生改善,让师生“过好日子”。财务处要做好宣传引导,加大资源统筹,加强制度建设,紧扣“收支平衡、量入为出、突出重点”原则安排预算,重点保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引领、文化建设等领域的长远发展,加快推进新时代学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为此,学校明确提出了2020年和今后财经管理工作的四条措施:

一是牢固树立勤俭节约“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原则。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决压缩学校一般性支出,有多少钱办多少事,坚决不做脱离实际、超越阶段的事,坚决遏制预算盲目扩张,切实做好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及保重点发展领域的资金安排;进一步增强勤俭节约办事业的意识,加大开源节流的政策措施力度。

二是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提升全校资金“一盘棋”的统筹能力。要提高经费统筹有效性,集中力量办大事。要加大学校对各类资金的统筹力度,盘活各类资金存量,发挥资金最大效益。要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把锦上添花的项目资金调整用于补短板、强弱项,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多做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的事。

三是创新预算执行考评机制,压实预算执行主体责任。要提高预算安排的科学性,提前做好前期项目库储备;要按需安排,既要预算花多少钱,又要估计花钱需多长时间;要建立制度化的预算执行推动及奖惩分明的工作机制。要在用好管好宝贵的教育经费上下功夫,严禁突击花钱,杜绝铺张浪费。坚持用改革破解预算执行中的难题,强化资金管理责任。

四是推行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真正实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学校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的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绩效导向,建立全面预算绩效指标体系,建立预算分配与绩效挂钩机制,不断提高来之不易的教育资金使用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