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来校调研指导工作

作者:来源: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12-25

12月24日下午,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一行来到北京化工大学,通过实地考察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就我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与“双一流”建设进行调研。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刘贵芹,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忠波,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余先亭等陪同调研。学校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

翁铁慧一行首先来到诊断与自愈工程研究中心,听取中国工程院院士高金吉关于实验室建设情况和部分科研成果的汇报。

实地调研后,校党委书记袁自煌主持召开座谈会。全体校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高金吉,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校党委书记袁自煌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北京化工大学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为题,从抓根本,以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坚实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抓落实,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为强大动力,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抓提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引导全校共产党员、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为写好学校新时代“奋进之笔”汇聚磅礴力量等方面汇报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总体情况。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天伟以“加强特色发展,超越特色发展,全面推进北京化工大学内涵式高质量建设”为题,从党委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双一流”建设的决策部署,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的目标、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学科建设进展与主要成效以及关于一流学科建设的体会和思考等方面全面汇报了学校“双一流”建设总体情况。

刘贵芹司长、徐忠波副司长、余先亭副司长在交流中分别围绕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评价体系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翁铁慧在总结讲话中高度肯定了学校在发展建设和思政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她指出,北京化工大学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建设起来的大学,行业特色明显。近年来,学校通过不断改革创新,焕发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取得了扎实成效。

翁铁慧对学校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她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任务。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要把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围绕人才培养进行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要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做好“三全育人”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本科生教育和研究生教育质量。  

翁铁慧强调,北京化工大学“双一流”建设结合学校实际,坚持“特色发展、超越特色发展”的发展方向,紧抓内涵、精准发力、高质量推进。在学科布局上,要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要掌握支撑行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为行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持。在学科规划上,要进一步提升学科治理能力,加强队伍建设、评价机制、资源配置、治理体系等方面体制机制建设。在研究方向上,要在引领世界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的前沿性、原创性、创新性技术领域发力。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特别是要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工学结合、抓住机遇、破解难题,在“深”字上下功夫,在“实”字上下功夫,把各项工作扎扎实实做到位,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袁自煌最后表示,翁铁慧副部长提出的希望是对学校的鞭策,为学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学校领导班子和师生员工一定要原汁原味认真学习领会翁部长的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相关指示和要求,群策群力勇创一流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