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0新年音乐会震撼奏响

作者:校团委来源: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12-31

12月28日晚,我校昌平校区体育馆华灯璀璨,温暖如春,“雅韵中华音 逐梦新时代”北京化工大学2020新年音乐会在这里盛大奏响。校党委书记袁自煌,党委副书记、校长谭天伟,党委常委、副校长任新钢,党委副书记宋来新,党委常委、副校长任钟旗及老领导、教授代表、离退休教职员工代表,各学院、各部处、各直属单位代表、校友代表和学校师生代表以及支持学校发展建设的社会各界朋友欢聚一堂,共享音乐盛宴。

音乐会上,校党委书记袁自煌发表了讲话。他代表学校党委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北京化工大学事业发展的上级单位、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和节日的问候。袁自煌指出,2019年是学校强化理论武装之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生员工中持续走深、走心、走实;2019年是推进党的建设之年,学校在从严治党、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成效显著,政风、校风、教风、学风、师德师风向上向善,校园生态进一步优化;2019年是深化战略思考加强顶层谋划之年,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清晰描绘了学校未来五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蓝图;2019年是挖掘弘扬学校优良文化传统,推进学校文化建设之年,师生员工价值观和学校制度建设均取得显著进步;2019年是安全校园、和谐校园、美丽校园建设之年,学校发展和改革的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袁自煌指出,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2021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他强调,2020年学校要狠抓贯彻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上级党组织的决策以及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部署上来,在学校的工作中切实贯彻落实;要狠抓理论武装,突出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改进和推动学校工作的成效,用先进文化激励全校师生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学校的发展奋斗奉献;要狠抓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始终确保学校的党组织成为坚强有力的政治核心,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维护学校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要狠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继续健全和优化制度,落实依法依纪依规依制度进行治理,优化治理结构和机构设置,实现学校治理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体系化;狠抓立德树人,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形成育人合力,全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最后,他号召学校各单位、全体师生员工加强谋划,下定决心,携手并肩,扎实奋斗,用2020年新奋进的优异成绩迎接2021年我们党的百年华诞!

音乐会上,校长谭天伟发表了新年贺词。他代表学校向全体教职工、北化学子、离退休老同志,以及所有关心和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感谢和新年的祝福。谭天伟就2019年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状况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人才培养方面我校获批国家级教学项目12项、北京市级教改项目14项、北京市一流专业14个,新增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80项、北京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110项、省部级以上奖励930余人次;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新增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3人、“杰青”1人、“优青”6人;学科建设方面,28个参评学位点顺利通过合格评估、新增“法律”专业学位硕士点并完成工程硕士对应调整、获批2项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学校ESI综合排名较去年同期提升了41位;科研创新方面,学校年度科研经费到款首次突破7亿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总经费超过1.1亿元、国防科研和军民融合方面获批5项基础研究类重点项目,年度到款首次突破1.5亿元、全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教育部一等奖1项、社会力量一等奖6项;国际合作不断深化,新(续)签校际合作协议33份、新增合作伙伴15个、成立“中国-南非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同156所大学和机构保持合作伙伴关系、获批教育部“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15项,学生赴海外学习530人次;全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完成近200个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持续实施东校区“三年环境设施全面提升计划”、高精尖创新中心校木结构封顶在即、新校区建设稳定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稳步推进。谭天伟勉励全校师生员工在新的一年中能勇于突破,求真务实,砥砺前行,向更高的目标不懈努力、不断突破,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培养卓越人才而奋斗努力。

音乐会现场还对 “北京化工大学2019年校长奖”获奖师生进行了表彰。化学工程学院李群生老师、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童贻刚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文博老师、高精尖中心刘绪博同学、文法学院叶热托里肯•巴达义同学荣获嘉奖。在鲜花和掌声中,校长谭天伟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牌,获奖师生在象征汇聚力量与永铸辉煌的手模上留下永久印记。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文博老师、高精尖中心刘绪博同学分别作为教师和学生代表发表了获奖感言。

音乐会以“赏▪雅韵琴弦”开启第一篇章。室内乐团带来的管弦乐《春节序曲》拉开了音乐会序幕,管弦齐鸣,勾勒出春节的喜庆场面,寄托我们对新春的希冀。《北京喜讯到边寨》相继奏响,欢快热烈的现场营造了喜气洋洋的氛围,象征着人们奔向美好明天的决心。接下来由民族管弦乐团带来的《编花篮》以清爽朴实的歌词,明朗欢快的旋律,让我们感受到了浓厚的地方味道。随后一曲《陕北音画》将我们的视线拉至祖国西北,在激昂奋进的曲调中,体会陕北的民俗风情。《我的祖国》相继演奏,我们从激昂的曲调中,体会到了深深的爱国情,强国志。

第二篇章“品▪古今韶曲”充满了古韵古香,蕴涵博大的中华传统文化。由我校校友姜舮带来的《小放牛》中国竹笛悠扬宛转,曲调俏皮轻快。编钟合奏《彩云追月》清新动听,婉转悠扬。校合唱团带来的《卷珠帘》歌词清丽,娓娓道来,体现浓浓“中国风”。之后,学生社团带来的蕴含无限文化魅力的国粹京剧串烧《甘露寺》《贵妃醉酒》《蝶恋》,将国粹文化与传统艺术生动展现在观众的面前,将晚会气氛推向**,这也是我校学生社团首次登上新年音乐会的舞台。随后,一曲具有新疆民族风情《阿拉木汗》为大家描绘了了新疆地区动人的风土人情。

随后,合唱团唱响第三篇章“颂▪时代华音”。混声合唱《美丽的校园》悠扬的曲调诉说出化大学子对母校浓浓的心意。混声合唱《神圣的号角》用歌声讲述一段革命者的故事。混声合唱《追寻》和男声合唱《啊,朋友再见》相继唱响,演唱立体丰富、情感动人至深。混声合唱《回家》用独特生动的表演方式,唱出祖国对香港深切的爱与牵挂。最后,合唱团用《太阳年轻 祖国年轻》作为整场音乐会的结束曲,表达了我们对祖国70年的风雨兼程、沧桑巨变的无限感慨,激昂动听的曲调寄托了我们对祖国迈向下一个70年的美好祝愿。

演出结束后,校领导走上台亲切慰问演职人员,与演员一一握手并合影留念,新年音乐会在喜庆祥和的氛围中圆满落幕。回望2019,我们携手并进,展望2020,我们整装待发。全校师生将继续秉承“宏德博学 化育天工”的校训,为学校“双一流”的建设和繁荣贡献青春力量!